咖啡日記

2011.08.31 咖啡日記


我, 愛吃牛排...咳~咳...嗯, 這個以前寫過了,
有 follow 我網誌的人應該都知道 ~.~'"

不過, 巧虎愛吃甜甜圈、琪琪愛吃草莓蛋糕, 這個就不見得大家都知道了吧~~哈~~ XD
另外, 他們愛不愛喝咖啡我不知道, 反正我也愛喝咖啡就是了。

CH 的鄰居建國哥是咖啡烘培師, 剛好他也知道我愛喝咖啡,
最近剛烘出一批台灣南投產的阿拉比卡種咖啡豆, 特地送我一包嚐嚐 ^.^


CH 最近除了喜歡照相外, 年輕的時候也曾經對咖啡熱血過....
試過不少咖啡豆, 貴的如中美洲牙買加原裝的藍山、非洲衣索比亞的水洗摩卡...
中價的夏威夷火山咖啡、印尼的爪哇咖啡、曼特寧, 至於便宜的山寨藍山-哥倫比亞...也喝...

台灣產的咖啡, 嗯...以前只知道惠蓀林場有種咖啡, 也曾去喝過....香, 不過很酸 @.@'"
所以就沒有買回家煮過...不知道是煮的人技術不好還是豆子本質就是酸的~.~'"

這次, 就再來試一次吧。
用 Syphon 煮咖啡呢, 最重要的就是火候的控制...
還有, 要用生水去煮, 千萬別偷懶的把熱水壺裡放了三天的熱水拿出來用。

燒水的時候火開最大沒關係...
等到水到上壺去了之後, 就要記得關小火, 免得把咖啡煮焦了...
時間上也要控制一下, 大約45秒就可以熄火了...
另外, 咖啡豆千萬別過度攪拌, 免得煮沸後的丹寧酸分解成焦梧酸,
這樣咖啡的味道就會變差。

為了避免咖啡在上壺煮太久, 熄火後立即用微溼的布包覆下壺,
利用熱漲冷縮的原理, 儘快將咖啡吸下來...
看看...新鮮的豆子剛沖下來就應該是要有這許多綿密的泡泡...
大致上是因為乾燥的咖啡粉迅速的吸附水份, 然後瞬間被抽乾而產生的泡泡...
而豆子放久了會出油, 油了就不會有泡泡了...

都那麼辛苦把壓箱底的 Syphon 壺都拿出來煮咖啡了,
挑個漂亮的杯子來搭配是一定要的囉~~

不知道為什麼, 懂咖啡的人總是堅持要喝黑咖啡??
大概是因為這樣才能喝出咖啡的原味吧。

不過, 因為我不懂咖啡, 所以一定要加糖跟奶精。
話說, 也不是隨便加什麼糖都好...要用焦糖...
也不是隨便什麼奶精都好....要用雪印的...不然至少也要用 Fuji 的...

來吧...請用 ^.^

嗯...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喝 ^.^
順口~~

想試試台灣本地特產咖啡的朋友們, 請PM給我...
或是撥打熱線: 控八控控-嗶嗶嗶(消音)-控控控 XD


後記:
以前最熱血的時候, 還去收集了史上最暢銷之摩卡壺-Alessi 9090 經典摩卡壺!!
自從 Lisa 出生後, Syphon 跟 Alessi 都被打入冷宮了...
哪那麼多悠閒的美國時間在那裡慢慢煮?!
而且喝完之後還要洗個半天@.@'"

現在呢, 都改用 Nespresso C100 來解咖啡癮了 ~.~'"
沖一杯香濃好喝的咖啡只要 1分鐘 ^.^

相關文章-我的牛排日記
三芝-長角96號
西堤牛排聚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隨機文章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