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去巴黎吧 - Part 4 凡爾塞宮

2012.01 來去巴黎吧 - Part 4 凡爾塞宮


今天的唯一行程就是到巴黎近郊的「凡爾塞宮」。在1682年至1789年間是法國的王宮。1979年被列為《世界文化遺產名錄》。
從巴黎搭火車 RER C 線可以直接抵達。

在火車上有街頭藝人拿著手風琴在車上演奏賣藝。
看來, 這兒的人已經習已為常冷漠對待...
不過我們還是給了幾個銅幣...畢竟是第一次看到嘛 ^.^

車行路程不長, 大約半個多小時就可以到了。
一開始小妮子們還乖乖的坐著看窗外的風景...

過沒多久, 就在空位上玩了起來 ~.~'"

還好, 一下就到了。沒什麼打擾到別人...

出了車站按路標大約走個5分鐘就可以到凡爾賽宮。
在路上看到了一幢很漂亮的建築...本來想說是不是古代哪位王宮大臣的豪宅,
回家後查了一下, 現在應該是凡爾賽市政府(Mairie de Versailles)之類的政府機關吧 ~.~

跟著人群左轉之後, 就來到凡爾賽宮前的大道上了...


廣場前矗立著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青銅雕像...

耀眼的陽光刺的 Lisa 眼睛都張不開來了 ~.~


凡爾賽宮廣場外的大門


廣場內王宮的大門...
長長的人龍是在排隊安全檢查等候入宮...

四處可見精美的雕刻...



很幸運的只排了大約20分鐘就可以進來了。
聽說在旅遊旺季的時候, 買票加安檢排上一、二個小時是常有的事 ~.~

凡爾賽宮所在地區原來是一片森林和沼澤荒地。
1624年,法國國王路易十三買下了117法畝荒地,在這裡修建了一座二層的紅磚樓房,用作狩獵行宮。
當時的行宮擁有26個房間,二樓有國王辦公室、寢室、接見室、藏衣室、隨從人員臥室等房間,一層為傢具儲藏室和兵器庫。
1660年,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參觀財政大臣富凱(Fouquet)的沃子爵府邸(Chateau Vaux-le-Vicomte),為其房屋與花園的宏偉壯麗所折服,
當時王室在巴黎郊外的行宮無一可以與其相比。路易十四憤怒他不盡職守之餘將富凱以「貪污」罪名投入巴斯第監獄,
並命令沃子爵府邸的設計師安德烈·勒諾特爾(André Le Nôtre)和著名建築師路易·勒沃(Louis Le Vau)為其設計新的行宮。

由於16至17世紀的巴黎市民不斷發生暴動,在1648年至1653年還發生了兩次規模巨大的投石黨叛亂,所以路易十四決定將王室宮廷遷出混亂喧鬧的巴黎城。
經過考察和權衡,他決定以路易十三在凡爾賽的狩獵行宮為基礎建造新宮殿。為此徵購了6.7平方公里的土地。
勒諾特在1667年設計了凡爾賽宮花園和噴泉,勒沃則在狩獵行宮的西、北、南三面添建了新宮殿,將原來的狩獵行宮包圍起來。
原行宮的東立面被保留下來作為主要入口,修建了大理石庭院(Marble Court)。

凡爾賽宮大理石院,正面的二層紅磚樓房即路易十三的狩獵行宮。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)
為了吸引居民到凡爾賽定居,路易十四在凡爾賽鎮修建了大量住宅和辦公用房。
為確保凡爾賽宮的建設順利進行,路易十四還下令10年之內在全國範圍內禁止其他新建建築使用石料。

為了消除勢力強大的法國地方貴族的割據和叛亂危險,凡爾賽宮落成之後,即將全國主要貴族集中於凡爾賽宮居住。
從1682年到1789年,法國的政治、外交決策都在凡爾賽宮決定,凡爾賽成了事實上的法國首都。

凡爾賽宮的主要景觀集中於主樓二層和花園中。
在入口處可以借語音導覽機, 拜中國日盛之賜, 現在很多地方都有中文的簡介及中文語音導覽 ^.^

一進門看到的是王室的教堂。



路過長廊上二樓...

來到海格立斯廳(Salon d'Hercule)
海格立斯廳(Salon d'Hercule)位於主樓二層東北角與北翼的連接處,連接中路宮殿和北翼與王家教堂。
路易十四時代,這裡是王家小教堂,後改為國王接見廳。

從這裡開始各廳室一連串令人目不暇給的浮雕、油畫、壁雕...等精緻藝術傑作。









阿波羅廳:又名太陽神廳,是法國國王的御座廳。
布置極為奢華綺麗,天花板上有鍍金雕花淺浮雕,牆壁為深紅色金銀絲鑲邊天鵝絨,
中央為純銀鑄造的御座,高2.6米,位於鋪有深紅色波斯地毯的高台之上。
由於路易十四自詡為「太陽王」,因此凡爾賽宮內主要的大廳均以環繞太陽的行星命名。


戰爭廳(Salon de la Guerre)
鍍金壁爐之上為路易十四的騎馬浮雕像。這一廳南面通往鏡廳, 大臣晉見國王時都要在此廳等候。

接著, 進入凡爾賽最著名的鏡廳。
鏡廳(Galerie des glaces):又稱鏡廊,在戰爭廳之南,西臨花園。凡爾賽宮最著名的大廳,由敞廊改建而成。
長76米,高13米,寬10.5米,一面是面向花園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,另一面是由400多塊鏡子組成的巨大鏡面。
廳內地板為細木雕花,牆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貼面裝飾,柱子為綠色大理石。柱頭、柱腳和護壁均為黃銅鍍金,
裝飾圖案的主題是展開雙翼的太陽,表示對路易十四的崇敬。天花板上為24具巨大的波希米亞水晶吊燈,以及歌頌太陽王功德的油畫。
路易十四時代,鏡廊中的傢具以及花木盆景裝飾也都是純銀打造,經常在這裡舉行盛大的化妝舞會。

窗外看出去就是凡爾賽花園...

在鏡廳的中間有兩個門可以進入國王的卧室。
進到卧室之前還有一個廳, 叫"牛眼廳"...得名自通往國王寢室大門上方牛眼形狀的天窗,是親王貴族和大臣候見的場所。
聽語音導覽說, 每天早晚王宮大臣都要在這等國王起床跟睡覺...
級別高的在這裡伺候國王晨起晚眠, 級別低的就去伺候王子、親王...等 @.@'"

接著進入了國王的寢室...
國王寢房:位於主樓東面,路易十三的舊狩獵行宮之內。
中央為國王臥室,內有金紅織錦大床和繡花天篷,圍以鍍金護欄,天花板上是名為《法蘭西守護國王安睡》的巨大浮雕。
這裡是凡爾賽宮的政治活動中心,在這裡舉行起床禮、早朝覲、晚朝覲和問安儀式。



走出來是國王吃早餐的餐廳...

和大臣商討國事的地方

繞了一圈走出來又到了鏡廳 ^.^

來到凡爾賽宮, 很難不被鏡廳的氣勢所震撼!!
不過人來人往的, 實在拍不出感覺。翻拍一張簡介上面的照片讓大家看看能不能感受到視覺上的震撼~~

轉出了鏡廳, 來到主樓的另一面來到了皇后的寢宮。
王后寢宮位於主樓南側,包括王后臥室、王后私室、王后候見廳、宮婦退居室、王后衛兵室等七間房間。

床旁邊有個小門, 原本是藏在櫃子後面的。
法國大革命時, 路易十六的皇后瑪莉安東尼特就是從那個門逃出凡爾賽宮的 ~.~'"
關於瑪莉皇后的事, 寫遊記時上網看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, 如果對法國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: 瑪莉皇后


瞧 Lisa 聽的聚精會神的樣子~~

走下樓後就是王子們的居所, 這部份就沒有開放參觀了...

跟著語音導覽聽一輪下來大約花了兩個多小時, 肚子也餓了。
離開主樓要進入花園旁有間 Cafeteria 可以吃點三明治、麵包、咖啡、熱可可...等簡單的解決一頓午餐。

嘿...在皇宮裡面吃午餐耶 ^.^



走吧, 再來去花園逛逛吧 ^.^

由於這篇放太多照片了, 花園部份決定另外開一篇「凡爾塞花園」來寫。免得光載入照片就要等半天 @.@'"

2012 來去巴黎吧
Part 1 行程規劃篇
Part 2 出發.抵達
part 3 遊塞納河
Part 4 凡爾塞宮
Part 5 凡爾塞宮花園
Part 6 巴黎迪士尼樂園
Part 7 穆浮塔街傳統市集、聖母院、奧塞美術館、老佛爺百貨
Part 8 楓丹白露宮
Part 9 香榭大道、凱旋門
Part 10 法國美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隨機文章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