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遊記-佛羅倫斯

2001.04.05 義大利遊記-佛羅倫斯(Florence)


這次安排了一個三天二夜的行程: 從米蘭開車到「佛羅倫斯」先玩半天,然後傍晚坐火車到「羅馬」。
第三天再回佛羅倫斯開車,繞經「比薩」看看遠近馳名的斜塔後再回米蘭...

佛羅倫斯的城市規模...說大不大, 說小不小...馬路倒都是小小條...開車有點不方便...
幸好, 主要景點還蠻集中的...基本上遊佛羅倫斯用走的比開車還適合...

註:當年來玩的時候, 網路沒那麼發達...資訊取得也沒那麼容易...好在照片夠多可以看圖說故事...這個遊記才寫的下去 @.@'"
現在補上去的資訊幾乎都是藉由 Google Street View 及維基百科的幫忙我才知道原來以前去過的地方有那麼多典故 ~.~'"
寫完整一點也好, 以後如果有機會再去, 就不用那麼辛苦找資料了 ^.^

新聖母大殿(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)
新聖母大殿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的一座羅馬天主教教堂,坐落在佛羅倫斯主要的火車站,同名的新聖母車站對面。按年代而言,這是佛羅倫斯第一座宗座聖殿,也是道明會在該市的主要教堂。
前方的新聖母廣場形成於1287年到1325年,以容納數量越來越多的道明會修道士的聽眾,由於其尺度較大後來節慶活動和比賽常在此舉行。(摘自維基百科)

佛羅倫斯天主聖三大殿(Basilica di Santa Trinita)
佛羅倫斯天主聖三大殿是市中心的一座天主教堂,是「Vallumbrosan」修會的母堂,1092年由一位佛羅倫斯貴族創建。附近是阿諾河上的天主聖三橋。現存的教堂是1258–1280時所建。
這座教堂大約有20個禮拜堂,收藏了許多藝術傑作。其中最著名的是右側第6個禮拜堂薩塞蒂禮拜堂。其壁畫傑作由多米尼哥·基爾蘭達約(Domenico Ghirlandaio)創作,包括《聖方濟各》和《預言基督誕生》( 1482年至1485年),以及《三王來朝》(1485年)。

天主聖三橋(義大利語:Ponte Santa Trinità)
天主聖三橋興建於文藝復興時期,長32公尺。該橋由佛羅倫斯建築師Bartolomeo Ammanati興建於1567年至1569年。
1608年,橋上增建了四季雕塑,以慶祝科西莫二世·德·美第奇與瑪利亞·馬格達萊納的婚禮:《春》(Pietro Francavilla),《夏》和《秋》(Giovanni Caccini),《冬》(Taddeo Landini)。

舊橋(Ponte Vecchio)
舊橋同樣位於阿諾河上,建於1345年,是歐洲出現最早的大跨度圓弧拱橋。
舊橋的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橋上建有店舖,最初為肉鋪(註:為什麼時肉鋪咧...據說是殺豬殺雞之後, 那些外國人不吃的內臟..等就直接"下水"...嗯, 果然...中國人稱那些為下水也是有道理的...呵呵...),現在則多是首飾店和旅遊紀念品店。


舊宮(Palazzo Vecchio)也是目前佛羅倫斯的市政廳。Vecchio 這個字是古老的意思,不過也有人直譯為『維奇歐宮』。
厚重的羅馬式建築,開垛口的堡壘,使其成為托斯卡尼最宏偉的市政廳。
它俯瞰著領主廣場,門口置放米開朗基羅大衛像的複製品,以及眾多的雕塑傑作。

舊宮正門入口上方的壁雕

從烏菲茲美術館望向舊宮
從領主廣場望向舊宮

領主廣場(Piazza della Signoria)
領主廣場是佛羅倫斯的中心廣場,呈「L」形,市政廳舊宮及其鋸齒形塔樓是廣場上的主要建築,至今仍是該市政治和社會生活的中心。
廣場上羅列著眾多的雕塑傑作,例如大衛像的複製品、科西莫一世青銅騎馬像、海神噴泉、海格力斯和凱克斯等等,如同一座壯麗的露天博物館。



海神噴泉

聖母百花大教堂(義大利語: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)
聖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羅倫斯最著名的建築物,也是天主教佛羅倫斯總教區的主教座堂,名列歐洲第四大教堂,僅次於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、倫敦聖保羅教堂和米蘭大教堂。
菲利波·布魯內列斯基為其設計了精美而巨大的穹頂,長153公尺,寬90公尺,在佛羅倫斯任何地方都可見到。近旁的兩座建築物—鐘樓(部分由喬托設計)和聖若望洗禮堂也是亮點。穹頂本身和鐘樓都向遊客開放,提供了絕佳的觀景地點。這座穹頂在建成600年後,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用磚和灰泥建造的穹頂。
百年之後,米開朗基羅在羅馬聖保羅大殿也建了一座類似的大圓頂,卻自嘆不如:「我可以建一個比它大的圓頂,卻不可能比它的美。」

聖母百花大教堂穹頂上的宗教壁畫:最後的審判

位於主教座堂旁邊的洗禮堂,最有名的東側禮拜門係由吉爾伯提(Ghiberti)自1425年起花27年時間所製作,十張圖樣描述亞當和夏娃及舊約聖經的題材,被米開朗基羅譽為「通往天堂之門」。

聖母領報大殿(Basilica della Santissima Annunziata)
聖母領報大殿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的一座羅馬天主教次級聖殿,聖母忠僕會的總會,位於同名的聖母領報廣場東北側。

聖瑪爾谷大殿(San Marco)
聖瑪爾谷大殿是義大利佛羅倫斯市內的一座宗教建築群,包括一座教堂和一座修道院(現在是一個博物館)。

時候不早了...先搭火車到羅馬...回來時還有碧提宮米開朗基羅廣場...


佛羅倫斯碧提宮(義大利文:Palazzo Pitti)是一座規模宏大的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斯的宮殿。
位於阿諾河的南岸,距離老橋只有一點距離。1458年建造時原是一位佛羅倫斯銀行家盧卡·碧提的住所。
1539年,這個宮殿由梅迪奇家族購下,並作為托斯卡尼大公的主要住所。通過世代累積碧提宮逐漸儲藏了大量的繪畫、珠寶和貴重的財寶。
後來到了18世紀晚期,碧提宮被當做了拿破崙·波拿巴的權利中心,後來統一後的新義大利皇室也曾在此短暫居住。
1919年,維托里奧·埃馬努埃萊三世把宮殿和藏品一起捐獻給義大利人民,現作為佛羅倫斯最大的美術館對公眾開放。

碧提宮(義大利文:Palazzo Pitti)

米開朗基羅廣場(Piazzale Michelangelo)是義大利佛羅倫斯最著名的俯瞰該市美麗全景的地點。
這個著名廣場位於該市阿諾河南岸,市中心以南的奧特拉諾區的山上,是一個熱門旅遊景點,吸引了無數遊客,出現在許多明信片中。

米開朗基羅廣場



相關閱讀:
義大利遊記-羅馬(Roma)
義大利遊記-比薩(Pisa)

義大利遊記-威尼斯一日遊
義大利遊記-米蘭近郊-科摩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隨機文章

熱門文章